隱私權聲明
為提供您最佳的網站使用體驗,我們使用 Cookies 及 localStorage 以改善我們的網頁,以作為技術、分析、行銷之用。繼續瀏覽此網頁即代表您同意 Cookies 及 localStorage 的使用。
接受

禮坊與藝術家王俠軍推出 「兔年瓷器藝術禮盒」 展現新生活的實用美學

活動快訊2022.12.08

十二地支中與兔相對應的「卯時」,並主春分時節,代表萬物齊發、生機盎然的重生寓意。而匯聚傳統文化內涵並與時俱進、不斷創新的糕餅禮盒品牌「禮坊Rivon」,長期扶植當代藝術並攜手藝術家形塑美學生活的用心,則轉化為姿態動人、猶如藝術品般具蒐藏價值的典雅禮盒,亦使喜慶年節來臨之際總令人期待滿溢。

 

為展現兔子娟秀優雅的特質,同時將古詩詞中讚詠兔子動靜皆宜的靈動感注入備受矚目的年節禮盒,「禮坊Rivon」跨界攜手藝術名家王俠軍合作,悉心打造出手工製作、限量提供的「兔年五福臨門瓷器藝術禮盒」。

 

玉兔牡丹顯貴氣 氣韻高雅成禮

「靜如處子、動如脫兔」的兔型意象,也激起人們期待如同靈兔矯健靈活的願景;而由王俠軍老師手工打造的「兔年五福臨門瓷器藝術禮盒」,即賦予了兔子動靜皆宜、亦文亦武的靈動特質。挺胸端坐的兔身白皙皎潔,曲線簡約飽滿,安然自信,同時展現精緻華美、怡然自得的雍雅。

 

瓷器共有兩面設計,一面保有王俠軍瓷器創作特有的淨白溫潤風格,另一面則繪以五朵開枝散葉迎新的牡丹,象徵「五福臨門」,代表富貴、吉祥、健康、美麗、情誼等祝福;枝葉扶疏、色彩活潑、疏朗繽紛,兩隻翩舞的蝴蝶則象徵著迎春的愉悅。

 

王俠軍微笑說道:「『禮坊』予我的品牌印象可從字面延伸,自『禮』而起、進退有序,並進一步將形而上的意象轉化,表現為姿態昂揚、有禮端莊的兔身,而側身細膩簡潔的線條與迎春的牡丹,則詮釋出雙方在這次合作中展現的工坊職人精神。」

 

王俠軍認為,瓷器可說是使用於日常中最廣泛出現的器物之一,但市場對「物」的供給已超過於現代人所需,因此如何能透過創作,將常人對物件的使用需要,進而提升至滿足心靈的層次,透過更具美學觀點的物件豐富生活,於他被譽為中華瓷器復興者之人而言,每一次的瓷器創作也更具使命。

 

「瓷器從如沙細緻的粉末受高溫炙燒,產生一連串驚天動地的質變,這過程也像是感知的革命,在剛柔並濟、知性且感性之間,帶來結構、層次、光影的氣韻,豐富使用者的內涵。」

 

兩大品牌強強聯手  完美融合職人工藝與生活實用美學

因此不同於其多數瓷器創作,「兔年五福臨門瓷器藝術禮盒」完美融合兩大品牌精髓,並非僅止於觀賞性瓷器展現融入生活的美學,更兼具擺設物件少有的納物功能。

 

採兔子側身傳達面貌多元的白瓷之美外,明快流暢的線條亦展現了出神入化的瓷器工法,不論自何角度皆有吉兔呈祥的靈動姿態;「我想表現的是一種非傳統的、更具時尚感的神韻,因此刻意採蹲坐而非趴坐,並從各角度都能感受到不同表情和線條,為瓷器注入動態感,跳脫傳統相對沈靜的樣貌。」

 

因此單面可自潔淨純白的兔身,細細欣賞王俠軍極致精妙的白瓷工藝,側身另一面則印上盛開似錦的富貴牡丹迎春,並穿插浪漫蝶舞翩翩,寓意來年豐盛、朝氣如春;而部分牡丹細部並可見以K金飾邊,呼應吉兔自成一格的雍容富態,貴氣充滿,不論自何角度都頗具風雅姿態。

 

王俠軍笑言,此次的創作自己最喜歡正面觀賞兔身;「正面觀賞能感覺一股慧黠的神韻外,挺直端坐的姿態也流露出自信靈動的氣韻,很能傳遞出動靜皆宜的多面性。」

 

打開兔身亦有驚喜;巧思將「禮坊」迎春年禮收納其中,使用屏東在地可可製作的歐維氏90%屏東可可極致黑巧,花果香氣濃郁富層次,苦甜回甘的風味層疊而出,展現禮坊傳承世代淬鍊出的美味內涵,亦如揮別疫情艱辛、迎接苦盡甘來的豐收之年,令人忍不住一再細品個中韻味。

 

呼應王俠軍將瓷器融入日常、將美學觀點內化其間,因此兔腹可收納置物,亦傳遞迎春納福的祝福,即便作為擺飾,亦見設計巧思處處流露。對於藏家而言,也因件件手工製作,每件兔年生肖瓷器採限量發售,並有專屬編號供藏家收購賞玩,迎接祥氣滿盈的金兔年。